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中国有几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一是随着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煤炭和电力产能过剩日益突出,“去产能”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迫切任务之一;二是城市交通拥堵,既影响了工作效率,还是雾霾的主要来源之一;三是石油对外依存超过62%,且逐年增加,不利于中国能源安全。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即使不能完全解决,也可以同时缓解这几个矛盾,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还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产能过剩是相对需求而言,在去产能的同时增加需求,可以使“去产能”的过程相对容易些。由于重工业与基础设施建设高度关联,对能源电力消费贡献最大,因此需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增加对重工业的能源电力需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放缓是重工业下滑的重要原因,政府可以通过大规模建设城市地铁和其他轨道交通的基础设施,来增加对重工业产品的需求,在解决交通拥堵和雾霾治理的同时,也是缓解电力消费过剩、进行石油替代的有效途径。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城市的规模和人口都在不断扩大,城市交通问题日益凸显。城市轨道交通是将分散的出行方式集中化,提高了运输量和运行速度,在缓解交通拥堵的同时,可以有效减少石油消费以及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中国人口超过千万的超大城市多达15个,因此长远来看,要解决中国大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需要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尤其是目前交通拥堵的大城市,需要拿出以往建设地面基础设施的热情,建设地下通道,之后再通过大幅度提高地面交通的成本,引导城市人流在地底下流动。

  交通运输是链接生产端到消费端,承载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部门,发展离不开能源支撑。在石油消费方面,全世界交通运输的石油消费比重占到了消费总量的50%。交通运输部门的高能耗也意味着高污染和高排放,据IEA统计,目前交通运输部门的排放占世界能源消费排放的近1/3,预计到2030年,交通运输能耗和排放比重都将超过50%。

  汽车是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汽车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4年全年累计生产汽车2372万辆,同比增长7.3%,销售汽车2349万辆,同比增长6.9%,产销量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快速发展的汽车部门带来了巨大能源消费量。中国2013年交通运输能耗占全国能源消费比重约为9.56%,十年间增长了一倍。汽车部门能耗占石油消费比重正快速上升。从1991年到2013年逐年增多,尤其近几年增长明显加快,2013年汽车部门石油消费比重已经达到了50%。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它具有节能、省地、运量大、全天候、无污染(或少污染)又安全等特点,属绿色环保交通体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特别适应于大中城市。城市轨道交通种类繁多,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地铁、轻轨、单轨、有轨电车、磁悬浮等运输方式,是城市公共交通模式的一种。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城市圈面积为1.34万平方公里,拥有人口3760万,汽车保有量约为800万辆;而北京城市面积1.6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2100万,汽车保有量约为560万辆。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要在更小的土地面积上解决更多人口和更多车辆的出行,交通压力应该更大。但是,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目前交通情况良好,比较少发生拥堵现象,完善和发达的城市公共轨道交通系统是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解决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的轨道交通主要由地铁、JR铁道、民铁三部分组成,目前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城市圈轨道交通线路总长约2500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其中地铁333公里,民铁和JR铁道分别达到1100公里和880公里。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轨道交通网络覆盖程度高,换乘便捷,除了交通,许多经济活动(如吃饭购物等)也在地下进行。目前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的交通出行总量中,轨道系统占86%。相比之下,2015年北京的轨道交通总长度仅为554公里,2014年的公共交通出行率只占到48%。截至2015年末,中国累计有26个城市建成投运城轨线路116条,运营线路长度仅为3612公里,其中地铁2658公里。

  在完善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强大支撑下,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通过收取高额的停车费和违规罚单来“迫使”人们选择公共交通。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市区内一般路边停车一小时约相当于20元人民币,并且限停一小时,大厦内的停车场每小时大约在35-90元人民币,停车超时要被罚款约900元人民币。因此开车出行成本很高,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汽车出行的比例只有11%。东京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一举多得为中国解决大城市交通以及环境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典范。

  完善的轨道交通系统可以有效减少汽车使用频率,电力是城市轨道交通的唯一能源,和汽车交通方式比较,可以减少石油的消费,并且减少了尾气排放。环保部的最新调查结果说明,北京31%的雾霾来自于机动车尾气排放。上海雾霾来源中,机动车、船、飞机、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流动源占29.2%。如果轨道交通能占到一半,则北京轨道交通出行率只有24%左右,北京2015年汽车保有量约为560万辆,大约要消耗800万吨石油,如果轨道交通出行率提高一倍,则大约会节省200万吨石油。2014年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总量126亿人次,如果假设平均乘距10公里,相当于每两人乘一辆私人汽车,共计6.3亿辆行驶100公里,如果每百公里耗油10升,那相当于2014年的轨道交通大致为中国节约了500万吨石油。

  未来随着中国经济水平进一步发展,汽车保有量仍将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汽车部门能源消费量会继续增加,大中城市交通状况将持续恶化,简单的扩路增车方法解决不了城市拥堵的这一重大难题,因此,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基于国情,发展既经济又实用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林伯强

林伯强

20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Santa Barbara)。现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