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其中,天然气比重力争达到能源结构的10%。如果完成这个目标,比较保守的测算,中国天然气消费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3600亿立方米,比2016年增加1542亿立方米,年均增速需要达到15%以上。考虑到目前天然气消费体量,年均386亿立方米的增长量将远远高于2000年-2016年任何一个年份的天然气消费增长量。过去两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长年均仅有6%左右,尽管今年上半年天然气消费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恢复了两位数增长。所以,要实现2020年天然气消费在一次能源中占比10%,目前看来是一个巨大挑战,需要政府政策措施的持续有力支持。
 
那么,中国的天然气需求空间在哪里,政策如何精准发力?中国天然气消费最近十多年来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期。200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仅为245.03亿立方米,2016年达到了2058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消费的5.9%,消费规模居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位列全球第三。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也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但是,中国2016年6.3%的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远低于23.8%的全球平均水平,对比美国(30%)、俄罗斯(52.8%),差距更加明显,这也说明中国未来天然气需求增长空间可以很大。
 
目前中国的天然气消费结构中,工业燃料、城市燃气(包括交通用气)、发电、化工分别占38.2%、32.5%、14.7%、14.6%。与2010年相比,城市燃气、工业燃料用气占比增加;而化工和发电用气占比有所下降。实现2020年天然气发展目标,需从扩大用气规模和优化利用结构两方面入手。
 
首先是工业燃气需求增长。当前中国工业燃料用能以煤炭为主,2015年占比73%。2015年中国工业燃料天然气消费量738亿立方米,天然气在工业燃料用能中占比约10%,远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水平(40%-50%)。未来天然气在工业燃料领域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优化钢铁、冶金、建材、石化等耗能行业的燃料构成;二是改善城市中不同工业锅炉、窑炉的燃料结构。比如说,如果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占工业燃料消费量比例提高到15%,年均工业燃料用气需求增速将超过10%。
 
其次是城市燃气的规模提高以及天然气汽车的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城市燃气保持快速增长,2004年-2015年用气人口年均增加了5500万人。自2012年用气人口超过液化石油气(LPG),城市燃气成为第一大生活燃料。2015年中国城市燃气用气人口约为3.31亿人,城镇居民气化率达到43%,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美国90%、英国85%)。另一方面,目前中国人均用气量大约为27立方米,仅为美国和英国的人均用气量的1/16和1/28(美国人均用气428立方米、英国752立方米),因此未来中国城市燃气用气需求潜力依然巨大。
 
中国交通用气以汽车用气为主,船舶用气很少。2015年天然气汽车保有量约500万辆,用气量超过200亿立方米。由于对天然气汽车的政策支持,中国在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和气用量均居于世界前列,但近两年天然气汽车发展速度趋缓。
 
再次,天然气发电的需求可以短期大幅度提升。2015年中国天然气发电用量为284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2.2%,发电用气需求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气电装机0.66亿瓦,天然气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而全球平均为21.6%,美国的比例为32%。此外,中国气电消费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比例也偏低,仅为14.7%,远低于世界30%的平均水准,而美国超过30%,俄罗斯超过40%,日本甚至达到了60%左右。
 
客观上,中国电力清洁发展也需要天然气的调峰配合。目前中国电力调峰主要依靠的是煤电,但天然气电站才是理想的调峰电源,电网提升系统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需要增加天然气电源比例。《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天然气发电建设目标,到2020年实现气电装机占比超过5%,规模达1.1亿千瓦以上。天然气发电规模的另一个决定因素是年利用小时数。2015年中国燃气机组平均利用时间仅2498小时,假定2020年燃气机组平均年利用时间能够提高至3000小时以上,用气规模将大幅度提升。如果以规划的36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总需求来预估,发电天然气需求在天然气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可能接近18%。天然气发电需求将是中国未来天然气增长的关键和主动力。
 
最后,化工天然气需求空间则有可能萎缩。2015年中国化工用气为282亿立方米,比2014年同比下降了6.5%。近年来化工用气增长乏力,在天然气总消费量的占比持续下降。但是,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化工用气所占比例相比还是依然偏高。化肥、甲醇和制氢是化工用气的主要消费。从“十一五”末开始,成本的上升导致化肥和甲醇用气需求降低。估计2020年化工需求在天然气消费总量中的占比有可能下降到7%左右,比较接近目前世界主要天然气消费国化工用气占天然气消费总量5%的占比。
 
在环境治理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下,至少从消费量上看,天然气将是中国短期增长最快的能源品种。以上分析说明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长的空间很大,然而,由于目前天然气和煤炭利用存在比较大的成本差,短期天然气发展只能依靠政府政策进行强制气替代煤。毕竟2020年不远,短期天然气快速增长需要得到政府的强力支持,包括加快天然气行业体制改革和价格机制改革。政府除了需要支持创造需求,还需要支持保障供应。
 
文章载于《中国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林伯强

林伯强

20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Santa Barbara)。现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