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双方将在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除了能给中国带来能源外,还能带来什么?这是当前很多中国民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笔者认为,回答这个问题还需要从中国能源安全、绿色生态和技术升级等多个角度去考虑。

  今年初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代表的中国能源价格在经历了短暂下调之后,迅速回升。今年1至4月,与去年同期比较,原油和天然气的进口量分别增加了8.9% 和36.4%,可是进口价格却同期分别增长了32.3%与66.6%。2018年油气进口的价格影响不容乐观。中国中长期应该以油气安全为核心,全面布局,争取控制油气对外依存度。但是短期内需要多渠道扩大能源进口,实现能源多元化。

  中国的油气需求量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以石油为例,中国2017年销售288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而其中新能源车辆仅占77万辆销量。另一方面,中国政府致力环境治理,大力推进用天然气替代煤炭,2017年天然气消费增长达17%。所以,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在短期内仍将持续上涨。而在供应侧,中国石油产量近年来递减,天然气产量的增长远低于需求增长,使得油气对外依存度上升较快。前些年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在2030年达到70%,现实情况是去年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逼近70%。

  较快上升的油气对外依存对中国的影响不仅在价格方面,目前的油气进口结构放大了能源安全问题,原油进口过于依靠动荡的中东。作为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中国需要提高国内产量,进行能源替代,降低油气对外依存,但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实现。中国可能在十年前就想要改变对中东石油的高度依赖,其间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中东仍然是主要原油进口来源。2016年中国从中东国家的原油进口占进口总量的48%,2017年则上升为58%。俄罗斯已是中国的另一个重要选择,2017年更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占比14%。

  以往中国未从美国进口能源是有多方面原因的:一是美国不允许石油出口;二是相较其他国家,美国的油气缺乏价格竞争力。近几年美国油气价格竞争力不断提升,页岩油气的成本不断下降,相比其他国家已经有了基本的价格竞争力。

  笔者认为,未来美国可以成为中国能源进口的选择,而且中美能源合作可以双赢。

  首先,除了满足中国能源需求增长,还有益于中国能源安全。美国页岩油气革命导致目前美国油气产量充足,在同等价格的情况下,中国可以适当提高从美国进口油气资源的比例,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尤其是最近,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的背景下,从美国进口的油气和国际市场价格也更加接近。

  其次,合作还可以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环境治理,清洁转型需要增大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中国除了需要大幅度提高天然气进口,还需要考虑本国页岩气的开发利用,而更多的中美能源合作也将有益于中国页岩气产业的发展。中国页岩气的资源储备巨大,如果中美能源合作可以使美国页岩气经验在中国得到复制,那将有益于中国降低清洁转型的能源成本,减少中国油气对外依存。

  最后,美国提升油气出口竞争力也需要与中国合作。美国大规模油气出口还受到其出口相关的基础设施不通畅的限制,由于之前石油出口受限,使其目前硬件条件和出口能力受约束。中国的进口可以加快美油气出口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美国在国际油气市场的竞争力。

(作者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林伯强)

来源:环球时报

 

话题:



0

推荐

林伯强

林伯强

20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Santa Barbara)。现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