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油价的大幅波动引起了广泛关注。纽约商业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2016年2月到2018年10月,从最低的26美元/桶上涨到76.9美元/桶,涨幅接近200%。进入11月份以后,原油价格大幅回落,跌幅达到了35%,目前在每桶52美元上下徘徊,抹平了2017年以来的涨幅。如此剧烈且快速的变化背后,除了受供需关系影响之外,还有地缘政治博弈的因素。

  在全球一次能源结构中,石油所占的比例高达34.2%。原油交易在国际大宗商品中的交易量常年位居第一位,因此油价的波动对各国经济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产油国的石油出口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油价下跌带来的收入下降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而对于石油进口国,油价上涨常常会带来输入型通胀的压力。

  全球石油资源的分布十分不均衡,接近一半的探明储量位于地缘政治不稳定的中东地区。影响石油价格除了基本的供求因素外,地缘政治博弈因素不容忽视。在这轮油价下跌的背后,各方力量的角逐若隐若现。目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国际石油市场上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各国通过约定石油产量以维持油价。

  2018年10月份以前的油价大幅度上涨,除了美国经济复苏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需求增长之外,OPEC加上俄罗斯的联合限产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今年10月初《华盛顿邮报》撰稿人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领事馆遇害后,石油市场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一方面,美国政府对沙特政府在此次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及发挥的作用态度暧昧,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在公开场合为沙特辩护,避免美沙关系可能出现的波动而影响石油进口;另一方面,作为OPEC的主要成员国,沙特在号召OPEC成员减产的同时,自身的石油产量却不降反增。进入11月沙特原油日产达到了1100万桶的历史最高纪录。

  客观而言,油价下跌对延长美国本轮经济上行周期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美国政府为本轮油价下跌做了很大贡献,似乎也被视为目前石油市场一个很大的扰动因素。

  第一,油价下跌可以抑制通货膨胀,给美国货币政策留下更大的空间。特朗普对美联储加息的不满已经溢于言表。但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相对独立,白宫对其也无可奈何。但如果油价下跌缓和了通胀压力,美联储利率上调的步伐将可能减慢。

  第二,低油价也是打压美国战略对手的重要手段。在目前全球经济并不令人满意的情况下,伊朗、俄罗斯等国的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美国认为,俄罗斯近年来能够在乌克兰等地不断扩张势力,伊朗能够重启铀浓缩活动,都离不开石油出口带来的巨额收入。

  目前有一种声音认为,谁能在低油价下坚持住,谁就能获得最后的胜利,而沙特的石油开采成本最低能在每桶20美元以下,所以更有优势。但是,由于各国财政经费对石油收入的依赖程度不一样,所以石油开采成本价并非最后的决定因素。在油价下跌后,的确可能会发生更多的地缘政治冲击。在近期油价快速下跌后,俄乌突然爆发冲突是否是一个偶然事件?卡舒吉事件最终将如何收场?伊朗在受到石油出口制裁一段时间后会做出何种回应?这些都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结果却将投射到原油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油价下跌客观上对中国有利。但在面对地缘政治角力的过程中,中国该做的应是尽量充当事件的协调者角色,避免直接卷入冲突。同时,在油价低时加快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并与原油进口国约定较低的长期协议价,降低未来油价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作者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林伯强)

话题:



0

推荐

林伯强

林伯强

20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Santa Barbara)。现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