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近期推出,其中,实现雾霾治理和经济低碳转型需要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为满足煤炭替代,《行动计划》设立了2020年清洁能源(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15%和天然气10%的发展目标。由于中国多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降低煤炭比例可能增加能源对外依存,因此《行动计划》还设立了2020年的能源自给率为85%。

  为何2020年将能源自给率控制在85%?2013年中国能源自给率为90.7%,其中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对外依存度分别为58%、32%和8%。如果煤炭通过降低出口和增加进口关税等措施,将煤炭对外依存减为零,也就是说,2020年占一次能源15%的能源进口将主要为石油和天然气。2013年石油占一次能源比重为18%,石油进口占一次能源比例为10.5%,假如今后GDP增长为7%,能源需求增长大致为3%(能源弹性为0.4),只要石油需求增长3%,这一比例就不会降低。这样,如果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为10%,天然气对外依存就不能超过45%。

  中国石油产量基本上达到2亿吨的峰值,即使保持比较低的需求增长率,也很难降低石油进口在一次能源中比例。而天然气方面,如果按48亿吨标准煤的消费总量,2020年天然气占比10%意味着消费量可能要有4000亿立方米,而2013年消费量不到1700亿立方米的对外依存度已达到32%。

  因此,要在环境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将能源自给率维持在可接受范围内,将给保障油气供应带来很大压力,需要加快发展国内油气资源尤其是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采。页岩气和煤层气是未来几年可能实现规模化商业开采的主要非常规油气资源,其发展近期受到近期国际油价大幅度下跌的负面影响,目前尤其需要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行动计划》重申了政府到2020年清洁能源(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需求15%的目标,增加清洁能源有助于提高能源自给率。受目前能源结构和清洁发展条件限制,风电和太阳能需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特别是分布式发展。目前在建核电机组28台,加上已投运机组,总计装机容量约4800万千瓦,如果考虑到核电建设期至少需要6年,即使2015年有新批的机组开工,乐观估计到2020年核电投产装机至多5800万千瓦,占2020年的一次能源结构不过3%左右;同样水电也由于建设期的限制,到2020年大致不会超过3.5亿千瓦左右;生物质和地热等量级非常小;因此,风电和太阳能的规模至少保证风电2亿千瓦和太阳能1亿千瓦。如果考虑到控制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有困难,可能还需要更多发展风电和太阳能。

  《行动计划》还设立了将2020年能源消费需求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煤。理论上说,由于85%的能源自给率是相对指标,能源消费需求总量控制解决不了自给率问题。但是,能源消费需求总量控制是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措施,简单说,如果进口的15%量越大,安全性就越差。

  近10年来我国平均能源消费增长率超过7%。2013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2%,能源消费在全球消费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却超过22%。今后用较小的能源增速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政府能源政策措施的核心之一,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为总量控制提供了基本条件,而雾霾治理通过对煤炭的限制(2020年煤炭消费控制在42亿吨),从另一个角度支持能源总量控制。

  严格的环境治理和能源总量控制政策会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有助于产业结构由低附加值、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向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排放行业升级。这将使得能源需求弹性下降,如果经济年平均增速为7%左右,到2020年一次能源需求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是可行的。

  根据《行动计划》中政府提出的各种约束指标进行简单匡算,比较理想的2020年一次能源结构应该是煤炭59%、石油16%、天然气10%、清洁能源15%。虽然实现这一目标有难度,但并非不可能。

  此外,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政府还应该加强国际合作。目前各国与中国能源合作的态度都比较积极,应当利用此时机,加快共同开发和技术引进,推进国内技术进步,提高中国能源供应能力和使用效率。为应对国际国内能源供应格局变化,政府要把握国内能源供需情况和国际能源市场变化,提前布局,以保障能源安全。

来源:中国证券报

0

话题:



0

推荐

林伯强

林伯强

20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Santa Barbara)。现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