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不久前的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了能源革命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事实上,各国都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理解和界定自己的能源安全。但是,各国保障能源安全都需要考虑以下因素:经济增长、能源基础(包括资源储备、现有技术条件、地缘政治、资金来源等)和相关政策目标(如排放目标、公共物品的提供等)。政府根据对上述因素的考量,可以采用相应的能源政策、能源消费结构目标和财政手段,以保障能源安全。

    能源安全包含多方面:比如能源储量、能源多样性、能源可持续性(环境和经济),以及物理安全。因此,能源技术与能源安全明确相关。能源技术革命范围很广,包括发展绿色低碳技术,还包括推动技术、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促进能源利用技术与其他技术相结合,培育带动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历史上,第一次产业革命使煤炭在蒸汽机中大量使用,而电力和内燃机的技术革新是第二次产业革命的推动力,两次产业革命都与能源利用技术紧密相关。因此,新能源技术革命、以及和其他技术(如互联网)的广泛结合运用,被认为是未来产业革命的基石。

    美国的“能源独立”为美国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美国近年来的能源实践证明,无论是提高石油使用效率,发展替代燃料,发展电动汽车,还是加快国内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几乎所有称得上战略性转变,都基于能源技术的重大突破。

    能源技术进步对美国保障能源安全发挥了关键作用。近年来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替代能源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2009年,奥巴马政府提出在未来十年内投资上千亿美元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并取得了重大成效。在政府支持下,美国生物航空燃料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新型生物燃料正在研发和试生产阶段。同样,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的重大进步使得美国页岩油气资源得以解放,石油产量重拾升势,天然气产量则大幅提升,这些都对保障美国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事实上,页岩油气开采技术突破给美国“能源独立”带来了曙光。可以说,“页岩气革命”是美国推进“能源独立”战略的最有效手段。美国政府近30年来投入大量资金和政策支持非常规油气开发,通过提供有效竞争的市场环境,依靠广大中小企业推动技术创新,成功实现了页岩油气技术突破,2013年美国页岩气产量达到3000亿立方米。也正是页岩气的快速发展,美国于2010年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美国的经验表明了技术进步对保障能源安全可以起关键作用。比较简单地说,技术进步可以增加油气供应。通过提高油气利用效率的技术进步可以减少油气消费,而能源替代技术进步则可以拓展能源供应范围,解放能源资源,比如说,看得见的美国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就属于这个范畴。

    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政府也应该从需求侧和供应侧两个方面推进技术进步,以求能够实现战略性的技术突破,也需要在需求和供给两侧推进技术进步,提高技术引进和创新能力,并且应该将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和本土石油企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一些西方国家和国际大石油公司已经视中国为主要竞争对手,并且在许多高端关键技术领域对中国实行限制和封锁,导致中国的技术引进不畅。但是,与此同时,在应对能源供应危机和气候变化方面又离不了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特别是在提高燃油效率和加快非常规资源开发方面。目前各国与中国能源合作的态度都比较积极,应当利用此时机,加快共同开发和技术引进,推进技术进步,从而提高中国能源供应能力。

    中国市场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发展前景的能源市场之一,这就为吸引能源技术,发展同石油资源国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同时中国具有后发优势,在清洁能源发展、提高能源效率、非常规能源开发等方面,都可以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特别是在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方面,美国的经验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技术创新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投入,特别是在提高技术标准、制定鼓励性政策等方面,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

    技术创新需要良好的土壤和环境。一般来说,市场竞争性越强,参与主体越多,越能够促进技术创新。能源领域的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需要与技术创新同步推进,落后的体制机制会阻碍技术创新。对于中国来说,能源技术改革更重要的方面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政府需要积极提供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与技术创新环境。美国正是因为有充满活力的能源市场和竞争性的创新体制机制,才得以在很多能源领域取得技术突破。中国政府应该为技术创新起更大的作用和承担更多的责任,包括提供资金,保护创新权益,以及对新技术应用的推广。

来源:南方都市报

0

话题:



0

推荐

林伯强

林伯强

20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Santa Barbara)。现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