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页岩气开发是否会对新能源发展形成挤压?相关数据显示,2001年—2013年间,美国新能源年均增长率为11%,在页岩气爆发增长的2007年后,即2007年—2013年间,美国新能源年均增长率高达15.5%。数据能够说明问题。

  如果美国没有发展页岩气,新能源发展是否会快一些?事实表明,页岩气开发影响的不是新能源,而是凭借其低廉的气价对煤炭形成了有力竞争。美国煤炭发电量占比在2002至2007年间一直维持在50%左右,页岩气大规模发展后,煤炭发电量2012年降至37.4%,而天然气发电量则从2007年的21.6%上升至2012年30.3%。

  节能、发展新能源和提高国内油气产量是美国实现能源独立的三个主要手段。一方面,通过节能推动能源和石油消费增长趋缓;另一方面,通过发展新能源和开采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能力。

  未来美国新能源会继续壮大。但整体而言,新能源发电脱离补贴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包括电网成本,这个时间会更长。过去几年间,新能源发电的度电成本的确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美国部分地区光伏项目已能平价上网,而未来新能源依然存在很大的成本下降空间。

  新能源与页岩气之间更多可能还是“互补”关系。新能源的利用方式主要是发电,但由于其资源特点,发电稳定性较差,需要配备调峰电源——天然气发电机组启动迅速、机动灵活。天然气与风电、光伏发电相配合,也是分布式能源的一种有效便捷方式。它们组成的发电系统既能减少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又具备足够的稳定性和灵活性。

来源:人民日报

0

话题:



0

推荐

林伯强

林伯强

20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Santa Barbara)。现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