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展存在新问题

近年来,生物质能源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目前农林生物质发电标杆电价的标准是2010年确定的0.75元/千瓦时,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是2012年确定的0.65元/千瓦时。与光伏发电技术不同,生物质发电与火电类似,其中主要设备如锅炉、汽轮机等技术相对比较成熟,成本下降空间不大。光伏和风电在建成之后,只需要少量人员维护,不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然而,生物质发电所需的原料如农作物秸秆,城市生活垃圾的搜集和运输需要较多的人力劳动,发电过程中也需要较多数量的劳动力。由于劳动力成本在不断上升,从整体上来看,生物质发电成本并没有明显下降,很多地区还有所上升。这与光伏发电成本较快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现行的标杆电价对于很多地区生物质发电来说已经不能满足要求。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从2017年1月1日以后并网的农林生物质发电、其他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由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确定继续执行国家制定的标杆电价或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标杆上网电价。目前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出台明确的标杆电价政策。

非粮生物质液体燃料的技术还不成熟,与光伏和风电相比,国家在相关领域的科研支持和投入还相对较小,技术发展比较缓慢。以能源植物来说,由于各地区的气候和自然条件不同,适合的品种和转化技术也不一样。但是发展能源作物和配套产业的周期较长,地方缺乏积极性,国家也没有系统的规划和指导。因此,中国生物质液体燃料的规模还相对较小。生物质成型燃料可以替代燃煤锅炉,可以减少大气污染。虽然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的加工生产相对比较简单,但是长距离运输成本较大,国家在该领域缺乏相关的支持,致使生物质成型燃料推广较慢。农村沼气的使用有诸多益处,在国家的补贴下,很多农村地区也建成了沼气设施,但是总体运行状况并不理想。农民继续使用的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地区沼气原材料种类较多,在使用过程中不当操作造成设施损坏,产气量下降。在沼气建成后,后期维护跟不上,很多地区建成的沼气设施被荒废。

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已达63%。与其它石油消费国一样,寻找石油替代是中国降低油价冲击和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措施。目前所知道的石油可能替代很多,但都有一个量和价的问题:替代量太小,代价太高。从价格和可行性看,生物质能源是一个比较接近的替代,尽管问题很多,发展燃料乙醇及生物柴油等生物质能源也应该是实施替代能源的战略之一。

相关政策建议

可以说,中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生物质能源发展的鼓励政策上,政府必须十分慎重和具有选择性。在扶持发展生物能源的过程中,政府除了应当把握不能“与粮争地”的基本原则,还必需用相应的财税扶持政策鼓励技术进步和企业提高效率。针对现阶段生物质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几点政策建议。

第一,对于生物质发电,在政府的指导下,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对当地生物质发电成本进行核算,适当提高上网标杆电价。政府在总量规划上进行指导,可再生能源基金上给予一定的补贴,提高地方发展生物质发电的积极性。生物质液体燃料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要进行总体规划。微藻可以利用近海养殖,不占用土地,可能是未来液体燃料的一种主要原材料。因此,要加快微藻培育和转化技术的研发。

第二,对于边远地区来说,农民做饭取暖全靠烧柴烧煤。在这些地区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好处很多:首先技术装置不复杂,适合农村的特点;其次原料充足,可利用秸秆、柴草、谷壳、刨花等在农村随处可见的废料造气;三是节省煤炭、减少室内污染;最后,由于不是规模利用,对耕地粮食影响不大。因此,因地制宜地利用生物质能源的确为农民提供了一条新能源的可持续之路。

第三,中国有大量的边际土地,能源作物未来也很有可能是一种重要的原料,考虑到能源作物发展的地区性差异,该领域的科研资金应该向地方农林科研机构倾斜,各个地区根据当地特点,发展适合的能源作物和相关产业。对于生物质成型燃料,推进对燃煤锅炉的替代,特别是在城市地区,对于减少雾霾有积极作用。生物质燃料从农村地区加工成型运输到城市距离相对较远,成本较高,需要给予一定的补贴和支持。农村沼气一直是中国生物质能源的重要方面,目前的发展关键在于后期使用过程中的维护。因此,在沼气池建成后,可以确定相关责任人,在后期使用过程中帮助农户解决使用中的困难,责任人可以是政府农技服务人员或者是沼气设备的售后服务人员。

第四,中国耕地有限(相对于人口),农产品很难实现大幅增产(相对于目前生产水平),生物质资源不足,这是规模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首要障碍。因此,生物质能源可以是中国新能源战略的重要一环,但作为能源替代应该是一个补充,不能夸大它的替代作用。

话题:



0

推荐

林伯强

林伯强

20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Santa Barbara)。现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