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出现连续性的下跌。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为例,已从1月初最高的71.8美元/桶,跌至近期的低点54美元/桶,跌幅接近25%。能源价格不仅关乎全球经济,对中东等一些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也有着重大影响。那么,在美国抛出“世纪协议”搅动中东地区的同时,油价的大幅下跌将会带来怎样的冲击?
 
近期国际油价的下跌可划分为两个阶段:最初主要是对前期油价上涨的回调。2019年下半年,欧佩克(OPEC)国家开始减少原油产量。特别在接近年底时,OPEC的原油日均产量从11月的2960万桶下降到12月的2494万桶。同时,美国今年年初暗杀伊朗将领苏莱曼尼,并引发伊朗方面的报复行动,又进一步推升了国际油价。但随后市场发现事态的发展与预期并不相符,各方都表现出一定的克制。因此,油价在1月8日以后开始出现回落。
 
第二阶段下跌主要是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为了抗击疫情,中国各地纷纷启动了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机制,居民出行需求出现了大幅下降,同时春节假期也被延长,大量企业复工时间推迟。中国原油进口约占全球原油国际贸易量的16%。中国需求短时间的快速下降,对全球原油供需平衡产生了影响。同时,疫情对原油需求的影响也存在溢出效应。最为明显的是每当有重大疫情时全球航空业都会受到较大影响。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带来的影响,笔者认为需要关注三个方面:
 
首先,油价下跌对中东产油国不利,不排除有国家通过制造紧张形势拉升油价。近年来,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不断上升,中东国家在全球原油市场的份额也受到了挤压。OPEC近期的减产行为并未带来油价的上升,反而可能会进一步减弱其对于全球原油市场的影响力。如果油价长期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产油国的财政和经济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可能有国家会想办法拉升油价。
 
其次,对中东局势的影响有待观察。低油价对于原油进口国和消费国有利,因此当前全球主要的政治力量都乐于看到油价处于低位。目前美国股票市场和经济正接近一轮繁荣周期的尾声,特朗普政府意图通过向美联储施加压力降息来延长衰退到来的时间。油价的下跌则可以给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带来空间。同时,欧洲经济近年来复苏乏力。无论是美国、欧洲都有意愿将油价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但是,正处于美西方严厉制裁下的伊朗和俄罗斯在经济上仍依赖能源出口,当然不希望油价维持在较低水平。所以,油价一段时间无法回升,双方的博弈可能会加剧。
 
再次,油价未来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中国目前采取的抗击疫情措施预计将很快起到显著作用,疫情在除湖北外的其它大多数省份会得到比较好的控制。一旦疫情得到全面的控制,中国会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经济,原油需求也会回到原先水平。此外,页岩油的成本也在45至50美元之间,油价低于50美元后,市场预计会自动减产。
 
对于中国而言,可利用油价相对较低的时期,加快战略石油储备建设。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根据2019年的表观消费量计算,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上升到72.6%,这也给中国的能源安全带来一定风险。而战略石油储备对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中国的石化企业可以在油价较低的时期,利用套期保值锁定原油的购入价格,降低油价未来波动可能带来的影响。
 
(作者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话题:



0

推荐

林伯强

林伯强

20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Santa Barbara)。现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