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俄罗斯、沙特、墨西哥、委内瑞拉举行的四国会谈没有达成减产协议,受此影响,WTI和布伦特油价迅速下跌。之后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决定维持石油产量,更是进一步引发了全球油价震荡,当日暴跌8%。

  为什么产油国两次联手减产保价的行动都难以达成减产协议?对于欧佩克不愿限产保价,有很多阴谋论的说法。其实从欧佩克自身出发进行客观分析,欧佩克拒绝减产更可能是无奈之举。摆在欧佩克面前的主要有两个困难:一是欧佩克国家内部必须能够达成一致;二是能否得到非欧佩克产油国的配合。

  欧佩克内部达成一致就存在很大挑战。欧佩克是个松散的卡特尔组织,由于原油生产成本不同,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各异,各成员国利益冲突难以协调,达成内部一致非常困难。欧佩克大部分国家经济结构单一,对石油的依赖程度非常高,经常难以遵守欧佩克产量规定,更无法履行减产计划。历史上,欧佩克曾经多次制定限产措施,但成员国的违约行为屡有发生,分配的产量限额没有得到认真执行,致使限产效果大打折扣。产油国之间就市场份额展开的博弈,使得限产保价的第一道门槛就难以越过。

  退一步讲,即使欧佩克内部达成一致,也很难保证全球石油供应会很快减少。受到连续几轮长周期高油价刺激,非欧佩克产油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份额已经超过欧佩克。特别是,2010年美国页岩油规模化开采以来,全球石油供应格局更是趋于多极化,欧佩克的主导能力弱化。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欧佩克产量仅占世界总产量的40%左右。也就是说,大部分石油产量事实上并不在欧佩克的控制范围之内。如果欧佩克宣布减产,而其他国家不减产,欧佩克很可能会面临更加不利的影响,得不到价格的好处,还损失了国际市场份额。从内部协调和外部环境来看,两次减产保价都没有成功不难理解。

  接下来产油国会怎么做?近期石油价格走势可能还会继续弱势,目前看不出有改变原油市场供应相对过剩的迹象。

  首先,供给面会持续宽松。前面已经论述,在当前情况下进行减产保价很难取得成功。页岩油方面,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表明,美国超过80%的页岩油盈亏平衡点低于60美元/桶。持续的低油价才会对美国页岩油生产产生影响,且影响程度也不能被过高估计。毕竟,主要产油国平均的财政收支压力比页岩油企业可能更难以抵御低油价。第二,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增长缓慢。目前,主要经济体经济依旧疲软,特别是欧盟和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原油需求下降。今年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增速下降到2011年以来的最低,而同期石油供给却增加了,短期供大于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报告还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如果未来全球经济依然不乐观,那么短期石油价格就难以改变弱势。由于石油的投机成分很大,比较弱的石油需求预期会使市场进一步做空,油价跌至每桶50-60美元甚至更低是可能的。

  对产油国而言,油价重挫有两大挑战,限产保价恐怕难以避免。一是油价下跌会引起巨大的财政平衡压力。根据IMF的报告,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分别需要每桶101美元、120美元、136美元的油价才能达到收支平衡,大大高于目前的油价水平。财政压力又会进一步引发货币贬值和其他社会经济问题。这一轮的油价下跌已使俄罗斯卢布贬值超过30%。二是随着油价开始逐步逼近生产成本,会使产油国的石油生产陷入困境。

  因此,一旦油价跌破60美元,将对主要产油国产生很大的冲击。届时,其共同利益或将大于分歧。笔者认为欧佩克将可能召开特别会议,以谋求在内部达成一致减产,以支撑油价。而且,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家可能也会采取配合措施。历史上看,就像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油价一度跌破40美元,后来产油国达成协议限产成功,此后油价开始快速回涨。当然,“此刻”的全球经济大环境与“彼时”的状况很不相同,主要是石油需求情况不相同了,因此需要产油国做出比“彼时”更大的努力。

  当然,如果能等,产油国也可以等待石油供需再次平衡。油价下跌会刺激全球经济复苏增长,推高石油需求。尽管油价下跌给石油出口国造成很大的经济和财政压力,但对全球几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却有好处。这几大经济体都是原油进口国,除了美国之外,经济都相对疲软。油价下降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改善中游行业盈利状况,提升消费者消费愿意。另一种途径是,油价下跌会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整体减低生产成本,从而刺激产出。作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是石油价格下跌的受益者。欧盟也基本上是石油进口国,油价下跌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其经济发展。美国仍是第二石油进口国,石油价格大幅度降低,对美国经济增长非常有利,可以进一步刺激国内消费,减低生产成本。日本石油消费基本上依靠进口,其疲弱的经济或许有望由此得到刺激。

  因此,近期油价大幅度下跌,如果可以持续相当一段时间,非常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现在已经有人认为全球经济将因此上升0.5个百分点至1个百分点,而全球经济增速加快将有助于提振石油需求,从而支持石油价格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0

话题:



0

推荐

林伯强

林伯强

20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Santa Barbara)。现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

文章